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水产即食食品加工技术培训班我校首期开班

 

 

闽东素有“天然鱼仓”之称,是“中国大黄鱼之都”、“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鲈鱼之乡”所在地。海洋渔业是宁德市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宁德“8+1”特色农业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好海洋渔业对于推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8月26日-27日,由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宁德师范学院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水产即食食品加工技术培训班在我校实训教室开班,本次培训邀请宁德师范学院生科院郑昇阳教授主讲,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教学模式,8月26日上午,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水产即食食品的加工技术,2500多位学员在线学习;8月27日来自蕉城区、东侨区的21名学员参加实操学习,在我校海洋振兴学院实训室现场体验加工制作香酥鱿鱼罐头。

本期教学选用鱿鱼仔作为原料,鱿鱼是乌贼的一种,目前,现有的鱿鱼产品的食用比较单一,多是新鲜鱿鱼烹制、烧烤加工,也有将鱿鱼冷藏或加工成鱿鱼干品进行储备和销售,其营养和口感远不及新鲜鱿鱼,而且生产者为了提高产品的出成率,加工过程中辅料添加过多,导致鱿鱼原有的营养成分流失严重,同时失去了原有的鲜美口感。郑老师从原料选择、整理、预煮、清洗、卤制、晾干、烘烤、装袋、封口、杀菌、检验包装、入库等步骤结合实验室加工设备,制作出味道鲜美的香酥鱿鱼软罐头,该加工方法在保证鱿鱼产品休闲便利食用的前提下,又能够有效保持鱿鱼产品的营养与健康功效,同时还能够保证鱿鱼产品的风味与货架期,让消费者能够安心和放心地享用鱿鱼的美味与营养。

郑昇阳教授指出,农产品加工前、中、后一体化的动态进程来看,科技含量是决定农产品增值程度的主要因素;从最终产品市场价值实现的静态结果来看,科技含量直接决定着农产品价格的高低。因此,需要针对我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装备的现实问题,强化技术创新对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至关重要。受理念、资金等因素制约,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加工技术还不够强,加工技术参差不齐,未来我们将依托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这一平台,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原则,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地方企业深度合作,努力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为闽东乡村振兴和海洋渔业振兴走出一条新路子。

宁德市海洋振兴学院是由我校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联合设立,东海水产研究所是海洋渔业研究领域的龙头,我国3大海区所之一,是面向东海区的国家级综合渔业研究机构,具有十分雄厚的科研实力。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的成立,是高校和水产科研院所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发挥我校和科研院所在水产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闽东海洋渔业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推动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壮大海洋渔业发展,加快推进闽东海洋渔业产业化进程。

 

 

发布日期:2020-08-31
『 打印 』

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copy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