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田教授”网络课堂:乡愁创业自在飞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乡愁的呼唤下,有这么一群年轻返乡创业者,利用人们对农耕文明的记忆,以“乡愁”文化根植创业,在家乡的大地上,发挥着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8月4日,真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张光英、周建辉带领乡村义诊服务队一行来到古田大桥镇钱厝村开展义诊服务活动,同时邀请返乡创业青年钱小振、余海燕、高科华在“田边”述说乡愁,体味“苦中作乐”,3.6万学员在线观看。当天,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为大桥镇钱厝村、大辰樱花谷授予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现场教学点、宁德师范学院校友联络处,下一步将在产学研教学、乡村振兴项目共建等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闽东乡村振兴工作。

钱小振:“民宿”应该是“民的生活,宿的空间”“宿的形式,民的发展”。民宿应该是看上去很美、住起来很好、玩起来很嗨。强调“民的生活,宿的空间”是要充分发挥乡村性在民宿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突出乡村文化、乡村特色、乡村关系在民宿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让民宿真正成为独具特色的住宿体验形式。“宿的形式,民的发展”主要是通过民宿这种住宿体验,不仅带动民宿主人的发展,而且要带动乡村就业、乡村经济、乡村社会、乡村能力的发展。

高科华:“我想借助家乡的发展机遇,参与家乡的建设,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徐取俊说,他作为大学生回乡创业,扎根基层,做新型农民,让我明白了作为新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用“乡愁”发展农村,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根本遵循和价值本质。

余海燕:正是“乡愁”让我骨气勇气成立合作社,现在我们已经是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未来希望与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携手,集聚基层创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急需人才;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有机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张光英:近乡不再情怯,回得去的故乡有着看得见的未来。去年11月份以来宁德师范学院有了新的身份: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我们与市委市政府致力因地制宜,聚焦农民生产生活痛点“开药方”。今天,我们与返乡创业大学生一起在村里开课,为农民、创业者授业解惑,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小尺度、融自然、留乡愁,一抹抹“点睛之笔”催化乡村之美。留住乡愁,留住人才。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闽东的美丽乡村必将更美、更靓丽。

 

发布日期:2020-08-05
『 打印 』

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copy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