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培训 >> 正文
专业培训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备考指导

 

根据历年的综合素质考试真题来分析,综合素质题型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分别是:单选(29*2’=58’)、材料题(3*14’=42’)、写作题(1*50’=50’)。其中单选题所涉及考点分布情况为:职业理念(4*2’=8’)、职业道德(4*2’=8’)、法律法规(8*2’=16’)、文化素养(9*2’=18’)。三道材料分析题第一题是职业理念。职业理念包括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第二题:职业道德主要涉及08年版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爱国守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第三题:阅读理解一共两问,分别是四分和十分,对于学生来说四分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而十分的题型需要学生进行分析,相对来说较难。今天针对综合素质中考察的重点内容之一材料题中涉及的教育观中素质教育的内涵进行论述。

素质教育观的内涵包括:1.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2.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3.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那么这四条的每一条都是材料分析题的考点。我们来结合真题逐一进行分析。

1.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这一点出现材料分析题的几率不大。常作为单选题考点。

2.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全面”指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全面发展以及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双向和谐发展。针对这一部分的知识点,材料分析题通常会着重描述教师只注重学生智育的培养而忽略学生其他方面的培养。

3.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提出来的,应试教育只注重少数尖子生,而素质教育强调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材料分析题通常会从教师在课堂提问时只关注优等生而忽略后进生或者中等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考察。

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这一点与第二点并不冲突,素质教育是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针对这一部分知识,材料分析题的考察点通常是教师只注重学生知识的学习,而有的学生擅长音乐、美术等却不鼓励学生的爱好。告诉学生只要把习学好,不要去学其他的东西。

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这也是素质教育具有时代特征的内涵。在知识经济的要求下,更加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针对这一部分的知识点,通常是在正面进行考察,如教师鼓励学生搞小发明,小创造,带学生动手实践,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

发布日期:2018-07-02
『 打印 』

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copy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