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田教授”网络课堂:国家农业核心示范区之《“甜蜜果”圆了致富梦》

 

“田教授”网络课堂:国家农业核心示范区之《“甜蜜果”圆了致富梦》

--葡萄酒酿造基地现场教学活动通稿

7月19日,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陈峰、周建辉,李丹博士、刘春雷主任一行应邀参加由福建省农学会葡萄分会、福建省葡萄产销联盟、福安市赛岐镇人民政府主办、福安市葡萄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福安葡萄采摘节”。一进象环村,两千多亩排列整齐的葡萄大棚,如大地的琴键,在这夏日的清晨,为葡萄农奏出了一曲动听的乡村振兴进行曲。

葡萄架下风光旖旎,翠色欲滴,一串串小葡萄正茁壮成长。象环村榕树公园,正上演着一年一度的葡萄“采摘节”活动。这届象环葡萄采摘节的玩法也和往年不同,全程线上直播和网红带货成链,为乡村产业、乡村旅游市场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活动现场,陈峰副院长还应邀参加了巨峰葡萄直播间现场与网友互动交流,幽默诙谐的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制约着我们闽东乡村产业发展有哪些重要因素;发展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未来如何演好这个角色;我们学院如何才能做到行在田间,落到实处并行之有效。陈峰指出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是一所扎根闽东大地的“特殊”大学,振兴闽东乡村需要我们高校不遗余力的发挥智库功能,培养本土人才,提升涉农人士的科技水平,加强科研成果转换,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校企合作、科技帮扶,加快葡萄酒及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做优做强葡萄酒产业。培育和推广酿酒葡萄良种,改进优质葡萄酒加工工艺,推动闽东葡萄酒技术标准,同时要在研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中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型企业孵化,推动闽东葡萄酒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合力推进、共同发展,力争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开放发展先行、创新驱动引领、绿色生态宜居、统筹协调发展综合示范区,聚力推动葡萄酒走向全国。

下午,由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福安赛岐镇人民政府主办的“田教授”系列网络课堂之“葡萄节”走进一家亲葡萄酒酿造基地。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李丹博士、刘春雷主任应网友的要求为我们在福建省美丽乡村福安秀洋村古民居内讲述“甜蜜果”的餐桌之旅。

走进秀岩村秀洋,沿着湖岸的村道穿行,新修缮的民居古朴典雅、古香古色。岸边,古榕柳杉巨樟,枝繁叶茂,身穿汉服的孩子们,娴熟的古筝表演,处处展现出一幅“人在画中走,心浸生态游”的整洁、文明、和谐的新画卷。

一家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科华带我们领略了秀洋村的古村分光。他说,福安秀洋村是原南北进福宁府重要交通要道,村中以提供客栈服务为主,至今保留古道遗址及古法酿酒工艺。秀洋的海拔有500多米,空气优良,非常适合古法酿酒的要求。近年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宜居环境建设,以秀洋村为重点和示范,打造“美丽乡村”。秀洋村民居保护相对完整,村两委在景观塑造、风貌建设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力修复古民居,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秀美农村,给农村留下“乡愁”味道,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我返乡创业,租用了1200多平方米的老酒坊,投入30多万元改造成了酒庄和葡萄文化展馆。利用酒庄内的陶瓷老酒缸作为酿酒的容器。目前,古法酿造的巨峰葡萄酒,成功打进广州、厦门等地高端消费市场。但是,像葡萄酒这样的衍生品市场竞争大、标准化要求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难以把控,消费者对欣欣品牌认可度低,如何科学选购等问题都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如何增强消费者的认可度,如何使产业向着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发展是我们当下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田教授”网络课堂精心安排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家、工学博士、宁德师范学院讲师李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家刘春雷讲师,通过网络直播围绕闽东葡萄酒产品的现状及未来市场发展方向;葡萄酒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应该如何把握产品质量,实现增产增收,扩大附加价值;从营养健康学角度分析衍生产品的营养成分与新鲜果的区别及健康注意事项,如何区分区别天然酿造和工业调制,如何选购优质葡萄酒;及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李丹教授、刘春雷教授选择食品科学,并持之以恒等问题现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现场展现葡萄酒鉴别,9000多名学员在线观看直播。

 

发布日期:2020-07-20
『 打印 』

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copy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