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 宁德师范学院教务处多措并举应对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宁德师范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要求,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借助“互联网+教育”优势,让学习不延期、不间断,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教务处是学校的教学中枢部门,特殊时期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调整、在线教学等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延迟开学对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处长谢新暎在支部疫情防控和教学准备视频会议上强调。在校党委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党支部靠前指挥、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开学延期不停教不停学”。

早启动早谋划,打通线上教学通道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务处着手下好先手棋。就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十多天,谢新暎的爱人刚刚因病离世。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做出春季延期开学的决定后,谢新暎放下丧偶之痛,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此后微信、QQ不离线,与处室同志加班加点、反复研究商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拟定了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等教学相关方案和预案,部署在线教学工作。

支部党员、教务处副处长蔡永香、陈峰牵头制订延期开学的各项教学工作调整预案,通过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在线商讨方案,常常研究修改到深夜,力求方案可行、措施得力。1月31日,教务处将关于2020年开展春季课程在线教学等相关教学调整工作方案有关精神迅速传达到各二级学院及全体教师,鼓励教师提早准备,加大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的引入和运用,结合校本SPOC学堂建设提前建课。目前,全校累计已有399名教师在校本SPOC平台上开展近400门课程的建课工作,打通了线上教学通道。同时,引进优质在线通识选修课200门。

强化服务意识,千方百计保障教学

春节期间,教务处全体成员迅速切换到延期开学的特殊工作模式,提早进入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状态。支部党员、教学与质量科科长关红辉加班加点编制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预案,组织申报省级线上共享课程,做好教学运行的服务与保障工作。支部党员、正在休产假的段雨也主动投入工作,承担起调整课程安排、摸底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等任务。为保障教师备课和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授课,教材科副科长兰岚主动联系书商,编制教材配送单,根据老师需求千方百计提供服务。

“我的婚礼可以延迟,但学校教学任务的部署与实施不能延误。”由于疫情推迟婚礼的孙作俤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平台选课的准备工作,与支部委员陈萌莎认真制订转专业、课程重修及开学分学院报到预案等工作,积极思考毕业季教学安排的各项保障措施。

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更快做好平台建课工作,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于2月2日起至2月下旬组织开展专任教师线上教研活动--“停课不停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分为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四大主题,含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和教学方法三大模块,共计24讲。目前,全校已有328名专任教师参训。

积极引导落实,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为做好疫情防控,教务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暂停所有实习工作。支部党员、实践科科长陆开悟第一时间对全校 2171 名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逐一摸排,每天及时做好摸排统计工作,同时协调各二级学院,确保每一位实习学生和家长知晓学校暂停实习的决定。因疫情影响滞留龙岩的支部委员、综合科科长赖建强每天坚持在线办公,对接教学平台服务机构做好在线教学的培训、咨询指导与数据分析等工作。支部党员徐丹丹放弃回福鼎老家过春节,担任本部门疫情防控联络员,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精神,为学校-教务处-教学单位架起沟通桥梁,保证教学任务的及时落实。

教务处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加强协调,做好保障,每日收集师生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将服务师生的使命和责任落实到每一项教学运行与教学管理工作中。

发布日期:2020-02-21
『 打印 』

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copy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